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向内认知,向外行走—成长中的心理复原力”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41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让同学们克服压力走出当下的焦虑与迷茫,提升自我心理适应与调控能力。经济管理学院于2023年12月21日晚在阶西2-1开展“向内行知,向外行走”主题讲座。讲座由心理辅导员李宇芳老师主讲,大一、大二100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开始以“左抓右逃”的反应游戏作为暖场,邀请在场同学共同完成渐进式的放松体验,现场互动交流生活中不同压力带来“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如何正确归因、找到最佳的动机。


讲座同时引入积极心理学内容,分别从‘水杯压力的行为实验、焦虑与具体的弹性思考、《walking on our own zone》的时间诗集讲解’三个方面探究如何做到向内认知,向外行走,找寻积极情感下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实现自我成长。

最后,李老师总结我们的生活取决于我们每天做什么,在面对压力时的积极适应过程就是我们所需要的心理复原力,不断“阅己、悦己、越己”审视接受自我的过程,拨开迷雾,勇于笃行。

此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实际,符合当代大学生心理现状,具有较强的心理启迪作用。学生代表分享自己领悟到心理承载力的增大正是克服自己的天性,实现成长的过程。

(经济管管理学院 李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