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问题•方法•呈现:与青年教师谈教科研——经济管理学院顺利举办青年教师主题沙龙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0

为提高教师干部队伍科研创新能力,助推我校双高院校建设和我院商贸专业群建设,10月29日,经济管理学院在实训室210举行十月份青年教师主题沙龙,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芝洲教授进行了题目为《理论•问题•方法•呈现:与青年教师谈教科研》的分享。

理论视角、问题发现、方法解决、成果呈现,可谓科研工作的四大主要内容。理论是基础,理论深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科研成果的高度。如何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朱院长讲到,“最好的方法是有侧重点地读书、并分门别类做好读书笔记,专业领域的文献、高等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期刊、针对青年学生的相关报纸、提高文字功底的文学作品、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等内容,都是精读对象。”如何发现问题?反思、判断和预见是三个常规方法。为使讲解更具针对性,朱院长以教育内卷为例,从教育学、社会学、经济学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关于方法,除了常规的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交叉研究法和综合研究等方法外,还可以运用模型、图标等工具。以哪种方式呈现?著作、专利和项目之外,朱院长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重点讲解了科研项目的申报及论文的撰写要点。

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但教科研时间如何分配,如何提高效率,朱教授结合《经济管理学院教职工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和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方法。

最后,党总支书记斯彬彬,结合“两专”干部的要求,鼓励青年教师抓住机遇,狠下功夫,实现自身成长和学校发展的互利双赢。

(经济管理学院 赵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