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人文社科类项目 申请书撰写技巧培训讲座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828

6月4日下午2点30分,经济管理学院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青年教师人文社科类项目申请书撰写技巧培训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高青年教师人文社科类课题的申报水平和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项目申报的质量。主讲人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芝洲教授,讲座由经济管理理学院副院长何雪莲主持。

朱院长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主要评审指标出发,以申请成功的课题项目书为例,从选题、综述、研究内容、研究创新、研究基础、研究团队、参考文献等各个模块详细地讲解了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要领和技巧。首先,选题要从自身感兴趣的领域入手,要保持广泛阅读的喜好,通过阅读专业相关的报纸、专业期刊等来紧跟研究领域前沿。选题的新颖、视角的独到,往往得益于平时坚持不懈的阅读积累。其次,要关注申报书中每一个模块的内容凝练和写作规范,要注意国内外文献综述的撰写,建议多用概括式。此外,课题的研究一定要有延续性,不断积累研究基础。最后,研究团队成员最好多样化、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团队优势。

 朱院长强调青年教师切忌浮躁,要建立起长期阅读的习惯,多尝试课题的申报。通过本次讲座,青年教师都表示受益匪浅,日后将用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去思考、去尝试。

 (经济管理学院 吕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