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是我,我也将成为你 ——致敬那些在抗疫一线进行志愿服务的经管学子和优秀毕业生们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2浏览次数:854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我们注定要过一个终身难忘的庚子春节。不过和绝大多数在家抗疫的选择所不同的是,有无数最美逆行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志愿服务,为战胜疫情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这些人中就不乏我院学子和优秀校友们坚定的身影。

一、优秀校友抗疫故事

朱一莲,我校2016届会计专业毕业生,现在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运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作为一名怀有5个多月身孕的准妈妈,除夕以来,她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深知自己负责的辖区老年人居多,便多次走访,数次宣传;在各路口劝返的卡点上,她积极参与排查登记,对外来人员和车辆及时进行劝返;在居民及出租户家中,开展拉网式的排摸;全力协助当地村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当起了“外卖员”,给村社各卡口的志愿者们送餐,一圈送下来后,自己最后再吃。

吴欣,共产党员,我校2017届会计专业毕业生,现在衢州广泽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今年春节,吴欣和双胞胎姐姐吴艳(毕业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早早地回到太真乡老家过年,未曾想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此,姐妹俩并没有选择置身事外,而是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每天风雨无阻,带着小喇叭和锣鼓进村入户,积极在村里宣传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宣传疫情期间注意事项,排查外来人口,劝导村民不聚众不赌博,外出带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等事项。

赵正义,我校2010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现在力拓新(中山)电子公司工作。为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病毒传播和提高广大社区居民的防护意识,除夕早上8点开始,在乐清柳市镇包宅村街口自费购买2000个口罩免费发给街上人,劝告大家出门要佩戴口罩他一直坚持在有困难有需要的地方,力所能及给有需要的人带去一点温暖,无愧时代,无愧期待。

陈应杰,我校2015届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毕业生,现在义乌市奥远贸易有限公司担任法人代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后很多人居家隔离,不得外出,许多工厂不能开工生产,他意识到口罩将成为防控疫情的必需品,尤其是在医院和基层。因此,从事百货电商产业的他立即发动身边的上下游客户,并在义乌订购了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于大年初二捐献给兰溪市墩头镇镇政府,后得知这批口罩分配给了兰溪市人民医院和兰溪市环卫工人。据悉,兰溪市电视台还报道了他的捐赠故事。

鲍定康,我校2019届会计专业毕业生,现在浙江卓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工作。因为疫情,工作单位一直未复工,听闻老家竺梅集团因大量生产口罩缺乏工人后,主动报名311日开始,每天早上7:3011:30,下午1:005:00,刚去前几天晚上比较忙,加班2小时。每早上班后,先在门口带鞋套,穿白大褂,带发袋,消毒然后开始工作:把前一天生产的口罩全部整理完毕,放到紫外线室里面进行消毒;消毒把口罩10个一袋数好,口罩的绳子统一往后翻,再一个个叠好放进去,然后放一张标签封口;最后进行打包发货。据悉,当时有批口罩,是支援日本的,箱子里还放了一张有日语的祝福卡片。

二、经管在校学生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的积极表现

17营销1班杨康,作为郭巨街道武装部民兵团班长,每天在宁波市北仑区郭巨街道巡逻,提醒未戴口罩的老年人和扎堆聊天的人群居家隔离,并为他们测量体温。

18营销1班鲁威韬,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即在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天明A区,给来往居民检测体温。

18金融班徐林鑫,自2020年2月1日开始在杭州临安区乐平镇省道,负责拦截过往车辆,检测体温情况,登记外来车辆牌照身份,并遣返不符合规定的车辆。

19营销2班王燕辉,在疫情期间主要参与过两项志愿服务工作:火车站志愿者,从2月1日起,在铁路火车站出口柯山分局请求支援执勤,主要工作是在出口处登记排查外来人员,配合民警对不符合来衢的人员劝返。每班4人,(早班8.30—14.30,晚班14:30—20:30);红十字会消毒工作志愿者。在公共场所,工厂,学校,社区,街道等地进行消毒。

19营销3班王斌、周宁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就在衢州市柯城区黄家街道王千秋新村,登记外来车辆牌照身份,检测体温。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一朝为兵,永不忘使命。只要祖国人民需要我,我一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这些奔赴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们,有不少同学是退伍复学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诺言。

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牢记初心,践行使命……这些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口号”在青春的奋斗中,在丰富的校园生活中,通过母校“尚德弘毅·知行合一”的校训,一届届薪火相传着,内化为我校学子的美好品质,闪耀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每时每刻中。你曾是我,我也将成为你。

(经济管理学院 赵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