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战“疫”,从戒惰修行开始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读书打卡活动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783


为引导广大学生有效利用这个超长寒假,并养成习惯阅读的良好习惯,经济管理学院在我校线上教学开始前夕即组织开展“打赢战‘疫’,从戒惰修行开始”的读书打卡活动。

参与活动者,每天进入打卡小程序,发送挑战项目和相关文字图片进行签到打卡。参与者或学习专业书籍,并附上相关图片以及笔记,或阅读其他书籍,每日撰写一段至少100字的读后感或者摘抄美文美句,同时附上相应照片。

为避免学生无从下手,经济管理学院特推荐了相关书目:从财商启蒙到读书的道与术,从如何与中国文化的瑰宝唐诗结缘,到窥探带有时代烙印的日常生活是何模样?进而思考人生路上分岔口何其多,我们最终是怎样成为自己的?

经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积极动员,该活动有150余名学生参与,多数学生能坚持每天打卡,其中专业学习居多,日常阅读的书目有《红楼梦》、《国富论》、《风起陇西》、《平凡的世界》等不一而足。


读书早晚会忘,为什么还要读书?对于这个很多人疑惑过的问题,迄今为止,我觉得最好的回答在这里:When I was a child I ate a lot of food. Most of it is long gone andforgotten, but certainly some of it became my very bones and flesh. Think ofreading as the same thing for the mind.从小到大吃了不少食物,大部分排出去了,剩下的构成了我的骨和肉;想来,读书之于思想与食物之于身体是一样的。

的确如此,即使在我们这个信息爆炸、资讯遍地、知识似乎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时代,读书依然是投资自己性价比最低的方式,没有之一。

少年维特的烦恼,青春期里有点偏执的骄傲,对未来的担忧,日常生活会不会抹平我们的棱角?得意时如何释放、失意时如何自处?怎样跟随时代的最强音?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如何才能脱离眼前环境跨越时空与智者对话?这些疑虑都能在汇集无数最强大脑一生智慧的书里得到解答,进而在独立思考中获取力量并搭建和完善自己的三观。人生路长,若无书籍带来知识和能量傍身,如何抵达远方?

读懂自己,以书为伴,从这个寒假的打卡阅读开始,而尽头处,是全民阅读和终身阅读。

(经济管理学院 赵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