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语师说心贴心,思政育人云课堂——经济管理学院开设“思语师说”思政云课堂专栏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1060

人民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无疑,庚子2020年的开端,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实践教育课,它让每个人开始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相处方式,认真思考爱国、生命、信念、科学和道德的思想内核。

为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凝聚思政育人一线骨干力量,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和优秀校友等,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生态观教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教育、健康教育、网络素质教育、法制教育、人文情怀教育、感恩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等维度,以经管公众号品牌栏目“与短情长”为平台,开设“思语师说”思政云课堂专栏,用科学思想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目前已成功开设2期:“请一定绚丽地绽放”;“要战‘疫’,更要战‘拖’”。

辅导员吴逸冰老师: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的全方位抗疫,重点讲述了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的抗疫故事,尤其是90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堪当大任,她勉励同学们,“青春,总会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开放绚烂之花。人生苦短,希望你们珍惜当下,活出真正漂亮的自己。愿你们往事不忧,未来可期”。

心理辅导员王艳净老师从专业角度引导同学们战胜“拖延症”:按照轻重缓急列任务清单,然后有条不紊地实施;把一件不想做的事情,和有趣的事情相联系,比如听书时跑步;她出其不意,直击核心,和同学们分享道“烂开始”,对应“好结果”,所以,不要让完美主义情结影响自己的工作效率,哪怕开始得不够完美,坚持做下去,也会有一个好结果。

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利用丰富的互联网资源,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充分挖掘疫情育人元素、讲好中国好故事、上好思政云课堂,引导广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在时代中迅速成长,以实际行动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多难兴邦这一页上挥毫泼墨。

https://mp.weixin.qq.com/s/TL3jSWsbtLSVBwR5bWyROQ

https://mp.weixin.qq.com/s/TL3jSWsbtLSVBwR5bWyROQ

(经济管理学院 赵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