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新教师培养总结汇报与交流会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722

11月2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于本院会议室召开新教师培养总结汇报与交流会,近三年入校的新教师及其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16、17年进校的新教师对培养期间个人学习与成果情况进行了汇报,18年新教师与导师进行了结对。

本次会议由副院长何雪莲主持。首先,何雪莲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在学校培养基础上、经济管理学院“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两年来新教师培养的主要情况,对新教师的努力和成果进行了肯定。经济管理学院近三年新入职教师所取得的成果: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项目170多项;2人获校优秀工作者,1人优秀班主任,1人获校微课比赛三等奖,1人获校微党课比赛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各类省技能竞赛三等奖及以上8项,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立项市社科重点课题1项、其它课题4项,校科研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8项,校教改和课改项目4项;发表论文8篇。然后,16年新教师就两年培养期间的教学、科研、顶岗等方面的工作、成果、成长心得体会和未来计划进行汇报;17年新教师就一年来的情况进行阶段性汇报。之后,导师们与新教师进行交流,根据汇报情况针对性地提出后续专业发展建议。最后,18年新教师和相应的指导教师进行结对,并学习培养阶段的相关文件。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芝洲在听取新教师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对推进新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新教师所付出的努力及所获得的成长。同时,给新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一、备课环节要进行教材的处理,不要局限于教教材,在教学过程中要多关注本课程的前沿动态,注意最新教学素材的积累,要注重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多样化运用,促进有效课堂的建立,在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同时也要掌握传统的教学手段;三、全方位历练、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都需要齐头并进,在专业发展上要有明确的阶段性目标。

经济管理学院“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对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新教师专业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该计划将作为常态化项目继续实行,以推动新教师尽早完成角色的转变、教学能力的提升。

(经济管理学院   吕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