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新教师企业顶岗实践期中座谈会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247

5月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本院会议室召开期中新教师顶岗实践情况汇报座谈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芝洲、副院长汪榜江、何雪莲出席本次座谈会,听取了新教师们的企业顶岗实践情况汇报,并有针对性地对各位教师在顶岗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予以解答和指导,对下半学期的顶岗实践任务提出相应要求。

本次座谈会由何雪莲主持。首先由各位参加企业顶岗实践的新教师汇报其在企业顶岗的岗位职责、具体工作内容及实践体会。应用英语专业教师黄芳提到化工行业的应用翻译比教学中的翻译需要更多专业知识和翻译技巧,更多地会要求从促进销售的角度对翻译内容进行整合。金融专业教师曾诗蓉结合岗位实践内容,提出随着现代银行业机器换人步伐加快和银行业人才需求门槛的提高,我校在培养金融专业学生时需要加强银行业必备基本技能的培养,如小键盘输入、点钞、五笔中文输入等;在大学期间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尽可能多地获取银行从业所需的资格证书。会计专业教师郑玲提到巨化集团公司正在推广使用报账系统2.0,该系统实现报账流程的标准化,让报账更为便捷,并能逐渐实现无纸化,会计专业学生进行培训可以胜任岗位。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吕惠燕指出东方商厦企划部自行策划的活动丰富,可以将他们的真实案例引入课堂教学。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教师蔡维睿结合在沃尔玛和东方商厦的不同工作体验,谈了对连锁企业不同经营模式的理解。金融专业教师彭珊珊结合在学校财务部门的工作谈了体会。同时,新教师们也提出了自己在顶岗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院长朱芝洲、副院长汪榜江、何雪莲给予了相应的解答和指导,希望大家在顶岗期间能吃苦耐劳,坚持一线。

最后,朱院长对新教师们前一阶段的顶岗情况进行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顶岗任务提出要求。朱院长指出高职院校将教师定位为双师型教师,既需要师范教育也需要实践教育;企业顶岗实践既是学习也是体验生活,希望新教师们能在顶岗期间明白两个关键问题,即到企业顶岗的目的和任务是什么;要求新教师们多看多听多思考多总结,积极收集有用的课堂教学素材,为日后回归课堂教学打好基础。

                                                                 (经济管理学院 吕惠燕)